2010年6月17日 星期四

我的愛機 閃光燈 會冒煙 -_-''

去年初購入了一台 CANON 870IS當隨身機
這台相機對我來說非常好用,
開機很快,
操作簡單,
切換模式方便快速,
拍起來效果和色調我非常滿意
夜景拍攝的效果更是讓我讚不絕口

我去年才開張的blog小天地也靠我這台愛機增色不少
文章提到的內容也才能有圖有真像
也是讓我有動力持續寫blgo記事的原因之一

本來還跟阿喵笑說寫個開箱文搞不好能讓blog衝些人氣
後來實在沒空寫,久了那股新鮮感和熱情也沒了,就不了了之
沒想到現在竟然為了個不太好的事而得提到有關這台愛機的事

就,

事件的開端發生在今年初去埃及的那個時候
我在第二航廈等飛機時無聊亂拍照
因有點暗我又忘了強制關閃光燈(有閃燈拍起來大多不好看)
相機閃光燈自動作用閃了起來
沒想到緊接著竟有一縷白煙緩緩升起再慢慢的飄散

因為實在有點"虛無飄渺" 而且一下就不見
讓我以為是眼花或是衣服的纖維剛好飄過去之類的
這事我也沒跟洛克曼提

到了埃及後有次拍照啟動了閃光燈
我又看到那道煙!
但想起出發前爬文有網友說過因埃及很熱,
警告大家要帶能"耐熱"的相機
我就以為這煙可能是因為溫度高的關系而仍不以為意,
只是不用的時候,我會特別記得不要拿在手上
而是不厭其煩的塞在比較涼爽的相機套中避免陽光直晒

寫到這在想我是否有自欺欺人的傾向?

回了台灣後因不常用閃光
這事就被我拋到腦後忘光光
直到某次又動用閃光燈
那道煙又出現了!!
這次連洛克曼都清楚的目睹
他好驚訝!(寫的好像是看到飛碟 XD)

然後不愧是學理工的
他說了,閃光燈是大電流什麼的ooxx
重點就是,閃光燈會冒煙,有點危險哪!!

會危險!?
這我就緊張了…
趕快翻出我的保固卡
這一看真是氣自己沒早點處理
因為才剛過保固"一個月"
一個月~一個月~一個月~(頭暈)

可是就算過保固了也得處理哇!
我還是把相機送回購買的店家
請他們幫忙送回原廠維修

店家的服務員才聽了我提到"閃光燈"三個字
他就打斷我的話接說「會冒煙是嗎?」
我很訝異,所以,不只我這台會這樣????

服務人員說「這台相機就是有這問題啦!很多客人都有送修過」
然後他覺得我的相機才過保固一個月,
而且這台很多人都說有這問題
搞不好佳能不會收錢
反正就送看看,
若需維修費,
他會先打個電話問我要不要修

我回家也立刻上網爬文
哇塞,還真的有很多網友反應有遇到這個問題
那這樣應該真的是這款相機設計有問題耶!
那搞不好修真的不需要錢

過了一陣子,
某天我正回完一封客訴信
就接到了相機店打來的電話
相機店說,佳能回覆維修費需$2000,問我這樣還要修嗎?

瞎米!?$2000??有沒有搞錯??貴貴貴!

這樣買一台新的還比較划算吧!
真是快腦充血了!(再度頭暈,我真的心臟不好?)
我跟相機店說我想考慮考慮再回覆

掛完電話想想後
震驚馬上轉為憤怒
因剛回完客訴信,腦袋還在那模式下未關機
馬上開始想該怎麼跟佳能談判表達我的不滿…
接著就寫了封信去給佳能的客服信箱
(因當時寫的急,內容有點亂,po出的內容有再做刪減,好維持形象 :p)

致佳能公司

我去年買了貴公司的870IS相機,覺得頗好用很喜愛。但前陣子突然發現打閃光燈時會冒煙,目前相機已託購買的店家送至貴公司維修處,結果說需要換閃光燈,且維修費用高達二千多元。因店家告知這台常常有這問題,所以我有上網查詢,也確實看到很多人都有遇到這問題。

上網查完資料後,我是覺得,既然很多消費者所購買的870IS相機都會發生閃光燈冒煙的情況,這就非個案吧,應該算是貴公司此款相機設計的瑕疵。既然是設計上的瑕疵,應該不管是否在保固內,貴公司都該負責免費更換或是維修吧?不然像我算是運氣差,這台相機才過保固一個多月才出現閃光燈會冒煙的情況,結果就得要花這麼多錢去修維貴公司的產品瑕疵所造成的問題,我真的覺得很不能接受。

而且有網友說,就算修了,過沒多久又發生這狀況,這樣真的讓我很沒信心是否修完沒多久又再發生,然後過保固後就每次都跟我們收取高額費用,真的讓我覺得很不合理。

我真的很喜歡這台相機,也一向支持貴公司的產品,但還是頭一次遇到貴公司相機會有這種奇怪的閃光冒煙狀況,我真的很希望貴公司能顧慮一下我們忠實客戶的感受,給我們一個合理的答覆,讓我未來還有信心能繼續購買貴公司的產品。

謝謝!

接著佳台的客人就回信了

親愛的X小姐您好:

首先感謝您選購Canon的產品,關於您於六月十五日來信詢問、有關閃光燈會冒煙的問題、敬覆如下:

我們明白滿足顧客需求的重要性,因此不論何時,都會盡力提供協助;但很抱歉!您的相機是否有問題,需要實際檢修過您的相機後才能確定,不過!在870IS相機的問與答內已有說明!因閃光燈罩粘有手汗、油漬等異物時,經閃光燈產生的高熱,會引發冒煙的現象,經擦拭燈罩後即可改善此狀況。


若閃光燈燈罩已經清理過而仍會冒煙,可能為油漬經反覆高温而黏住了,但因您未提供機號,不清楚您相機的狀況,建議您先擦拭燈罩看能否改善。

或您可親送到Canon客服展示中心,本公司將會竭誠為您服務。

希望以上的資料,能協助解決您的疑問;

最後再次感謝您的來信,讓我們有說明的機會;也盼望您能體諒、且能繼續對Canon產品的支持與愛用。

若再有任何疑問,歡迎隨時與我們連絡。

台灣佳能資訊股份有限公司敬上 

看完還是覺得很氣
為什麼別台不會,就這台會這樣
我還是認定這是產品瑕疵
不然就是使用說明的瑕疵

而既然有"擦拭燈罩"這解決方案
不知道他們維修中心是否有先試過這解決方法了
還是沒試就想直接換閃光燈賺我維修費?
我想要他們維修部跟我確認這點

也還好太太我在相機送修前
有先將相機的前後左右包含相機號碼都拍照存證
免得愛機修一修被調包
於是我再度回信

相機870is 正在貴公司的維修處,我正在考慮是否先拿回來擦看看是否閃光燈就不會冒煙,因為換一個閃光燈2千多塊實在很貴,我實在沒辦法接受。

貴公司說需要我的機身號碼才能知道情況,我那台相機的機身號碼如下 : 7243200xxx

謝謝!

接著我忙就沒第一時間留意回信
直到接到了相機店的通知說相機修回來了
我嚇一跳,也太快,而且我沒同意要修呀!$2000太貴了呀!
相機店馬上安撫我說,佳能沒收錢阿!你就找時間來拿吧!
真是大逆轉,怎麼回事?

親愛的X小姐您好:

再次感謝您的來信,讓我們有再為您服務的機會;對於您的問題敬覆如下:

經擦拭您相機的燈罩後,已改善此狀況。我們預定今日會寄回店家。

最後再次感謝您的來信;若再有任何疑問,歡迎隨時與我們連絡。
台灣佳能資訊股份有限公司敬上

我看了佳能回信後還是有疑問

既然擦拭就能解決
那之前維修部說需$2000維修費是怎樣?
而且,是真的確定不需打開查看,使用上是不會有危險
而不是因我不爽反應了就草草解決我的case吼?

但轉念想算了,因已達到我要的結果,不想再花時間追就下去
於是上頭的問題無解中,不知真象到底如何我也就不與置評

而且相機拿回來後
真的用了好一段時間都未再見到白煙
拍起來也沒感覺有什麼異常
相機應該是真的沒什麼問題吧

另有件有趣的事就是
再度上網爬文發現大家聽到的維修報價不一
有的說要收$1500,像我是$2000,有的是$2300
這…又是怎樣?

最後我的結論是,

無論你是什麼身份(員工、消費者....)
若沒啥其他特別重大的考量,
你是可以在合理的範圍內捍衛自己的權益
當然過猶不及都不好
像我只是寫寫信,不麻煩
而且至少我"努力爭取過了"若還沒辦法達到目的,大概看狀況也就認了
個性比較與世無爭或害羞型的就…將世事看淡些吧 XD
不計較的個性或許還比較能健康長壽 :p

而雖然這次的事件讓我有些不愉快
但至少佳能的客服信箱是"活的",
跟客服反應是會有效果的
客服會幫我去跟維修部施壓關心一下狀況的

而發生了這事後
你問我以後會不會再買Canon的產品?
答案是肯定的囉!

話說只有Canon的相機拍出的色彩成像合我的味
而且我用Canon的機子也七年了
前前後後用過三台Canon相機也只出現這麼一次不愉快
我對Canon有一定的信心度

不過有些事也滿難講的,
現在的產品為了變小巧是不是會犧牲些什麼
壓縮成本是不是也會犧牲了些什麼

若真的Canon產品有問題變成常態的話
我也是有備胎的
自從租過Sony TX5來用後
發覺Sony的相機拍出的顏色我也能接受

CANON 你們爭氣點
不要搞到連我這愛用者都投奔到他牌去

也因此我還有個重要的領悟就是
要讓自己的價值無可取代
才能讓自己立於不敗之地阿~~



記於2010.11.4 


********** 2010.03.10 補充 **********

這幾天剛好又跟洛克曼討論到這事件
洛克曼的觀點提醒了我

其實,雖然這冒煙問題是因設計上的瑕疵而造成(我個人是這麼認為)
但在購買這產品時CANON已有讓我們知道保固期就是一年
只要是非人為因素,一年內他會全權負責,
所以我們買的時候就知道一年後就要以收費方式處理

我想除非是發生有對人生安全因素的情況才會免費處理到底,
就像汽車結構有發生異常,就不能說只有幾年保固,
一方面是因為產品單價高,另一方面就是…這跟人命有關呀  XD

換句話說,這算是你情我願的交易,
CANON只負責解決一年發生的問題這是買的時候就已知悉的事實
就我這CASE,CANON因我過保固要跟我收費這點是合理的
但維修人員並沒有先從最簡單、最經濟的解決方式去幫客戶去嘗試處理(就先擦看看)
我還是覺得這部分的處理方式是有問題,
因為這樣並沒有替客戶著想,
也就不能怪我往壞的方面去猜維修人員是否就是想賺這個錢?

總之我倆討論的結論認為過保固CANON要求要收費是有理的
但基於公司的形象若遇重大瑕疵我想CANON應該就不能再執著於保固期的問題
我記得以前S45好像就有為數眾多的機子的某零件有問題會造成螢幕黑掉無法拍照,
當時CANON就有公告願意免費幫消費者更換維修(就那批機子用到有問題的零件)

反正不喜歡
就買別家的產品囉!

我對CANON的產品仍是有信心就是了
客服嘛,至少我反應了有幫我處理 XD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